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敏感的浩浩






        浩浩现在已经很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告诉我他很开心。上学对他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  

        但,昨天接他放学时,他说他不开心。还说不喜欢他的水罐,要把它丢掉。我问原因他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就一味地说他不开心,不要去学校了。 

        回到家,他不愿意用他的水罐,还把它藏在衣服篮子里。不管我怎么问,他都是给我奇奇怪怪的答案。说车车打他的头,墙壁喷水给他。。。。

        爸爸回来后也问不出答案。我们还为了逗他开心在晚上去了一趟麦当劳。但,玩乐之后,他还是说他不开心,不要去学校。我们说要去问老师,他还试图阻止。

        早上醒来,他还是坚持不去学校。为了转移他注意力,先让他去洗澡。洗澡后,我要为他穿上外出服,心想如果不去上学就带他们去图书馆好了。不料,浩浩却问我为何给他穿那些衣服。心里大乐,赶忙给他穿上制服。他嘴巴硬说不要,但也没真的抗拒。由于他还是抗拒他的水罐,我就把他和弟弟的水罐调换。但,浩浩说了奇怪的话,他说某某老师会拿弟弟的水罐。问他原因也说不清楚。

        去到学校,也花了一些时间哄他下车。还要抱着去课室。进了课室,我向老师探听昨天发生了什么事。才知道,原来是浩浩好意帮全班同学拿水罐,用双手环抱着那些水罐却不慎弄掉了一个,水罐还因此而破掉了。某某老师为此责备了他。(怪不得他说老师会拿水罐,他大概是认为他打破了别人的就要拿自己的去赔。)

        真相大白啊!我连忙蹲下来开解浩浩。他眼眶红着,像受了莫大的委屈。我告诉他不要紧的,因为他是要帮忙但不小心打破了小朋友的水罐。只要他去跟小朋友道歉,我们再买一个水罐赔偿就好了。他听了立刻展开笑颜,还说要买和他一样的米奇老鼠水罐给她。离开前,我还叮嘱他要开开心心上课。

        经过这件事,会发现要理解小孩的世界还是有点难度的。他们太小还不太会叙述事情,但是会表达情绪。即使愿意和他们沟通也未必会有结果。

        小孩的心灵还很脆弱,要好好保护。这我得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被怒气冲昏了头,要好好跟孩子沟通。

  ~      妈咪加油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踩一踩,留下你的脚印!^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