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Instagram 点滴 ↔ 守规矩


《守规矩》@ 07.01.2018

我们算是比较严格的父母。
孩子从小就被灌输要守规矩。
我们会告诉他们为什么要守规矩,不守规矩会有什么后果。
小偷妈妈被小偷咬耳朵的故事更是被爸爸讲了无数次。

所以,现在孩子如果看到我们“犯规”都会提醒我们。
例如,在我们家停车场不可右转的告示牌下走捷径右转了或者是把车泊在没有格子的位置。
哥哥就会“告诫”我们。
弟弟更俨然一个小大人,常常会提醒哥哥这个不可以、不对什么的。

当然,我们还在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当中。
而这过程中偶尔会遇上一些考验。

今天,去了新地方,这辆在超市里头的车很炫吧!我就帮两个小瓜拍了照。
虽然车门是开着的,但他们都没有要求要进去驾车。
我当时心想:他们怎么那么乖?(他们很喜欢驾车的啊!)

后来,去到阅读区。
那边摆了一台大钢琴。他们也完全没碰。(去乐器店的时候,他们可是每个乐器都想碰!)
他们不碰,但其他小朋友碰了。
小朋友看见钢琴都会想弹一弹的吧!
然后,大瓜和小瓜就分别来找妈咪投诉。他们说,钢琴明明写着“For display only”,是不可以玩的。
为什么其他小朋友可以玩?

我终于明白,他们那么乖的原因了。
因为那辆车和钢琴都贴上了“For display only” 的告示牌。
我们教过,这是不可以碰的,原来他们都放在心上。

过后,大瓜还跑来告诉我,他看见同一个小朋友拿了旁边烘培部的面包拆了包装就直接吃了。
大瓜说,他没付钱,我要不要去告诉工作人员?

问题来了,我要如何教育他们呢?

碍于小朋友的家长在,我没能说太多。
事后才慢慢跟他们解释。

1.For display only, 每个人可能有不一样的诠释,小朋友的父母觉得这是允许的,就任由小孩玩。

2.工作人员没来阻止他们继续玩。

3.在超市,要吃/用的东西,必需先付钱。但可能小朋友的家长事后才付钱。我们不知道,所以不能指控他们。

我只能对大小瓜说,我们知道对的东西,就要继续坚持。
我们要做对的事情,我们先管好自己,别人要不要做对的事情,我们实在管不着。是亲戚、朋友的话还好,我们可以善意提醒。
但,陌生人的话,有些人搞不好就恼羞成怒了。

现在看到的负面教材太多,我们通常都会私底下跟大小瓜说教,告诉他们这样那样是不对的。
有机会都要给他们教育一下,不然,小孩最会有样学样了。
看见别的小孩这么做,可能他们就觉得这么做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我们不是二十四小时贴身跟着孩子,没能看见他们看见的全部。
只能希望学校、老师也能给予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再加上孩子们的自主思考,让他们可以分析错与对。

有时候,我会想,我们的教育制度是不是失败的呢?
规矩,人人都懂,可是为何就有人要犯规呢!
这现象,在马路上驾驶时最为明显。违规者,不顾自己死活,也不理别人的安危!

规矩的存在,可以维护社会的秩序。
如果每个人都没了规矩,那岂不是天下大乱?
教育,并不只是传授知识而已,更要培养孩子的品格。
身为大人,不管有没有小孩,我们还是肩负着教育下一代的责任。

教育,是一条艰难的路,但还是务必要把正确的传承下去。
中国人的五伦八德,别只留在历史而已!

 ~下一次,当大瓜小瓜问我:为什么他要乱丢垃圾?为什么他要抽烟?这种问题时,我不希望我再为他们找借口了。我会说,他们知道这是不对/不好的,只是他们不愿意做对/好的事。我们还是坚持自己就好了。~

~这么说,有点自私,但说真的,现在有多少人是可以接受别人好言相劝的呢?更甭说严厉批评了!~

 注:
五伦:
父子有亲、长幼有序、夫妇有别、君臣有义、朋友有信;
八德: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踩一踩,留下你的脚印!^_^